首页- 家校共育- 校园公告
家校共育

附属实验学校2022年寒假安排及相关事项提醒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2022年寒假安排及相关事项提醒


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

    2022年寒假就要到啦。在这个假期中,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将会隆重召开。在这个假期中,新冠疫情防控仍然是我们要高度注意的。为确保学生度过“健康、安全、快乐”的假期,现将寒假安排和相关事项做以下提醒,请家长们协助做好关注、指导和督促。

一、寒假时间

1.放假时间:2022年1月22日—2月20日

2.开学时间:2022年2月21日(星期一)(如因疫情影响有新的安排,学校将及时通知)

(1)小学各年级2月21日直接返校上课。返校着校服,少先队员佩戴红领巾。

(2)初中各年级2月20日14:00返校报到,2月21日上课。报到和返校需着校服,整理好发型。少校队员佩戴红领巾。

二、假期疫情防控提示

1.继续加强疫情防控意识,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常态化重要性,杜绝麻痹大意,提高思想认识,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2.严格落实执行四个“非必要”,坚持非必要不出京、非必要不出境、非必要不聚会、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落实做好北京市进出京工作要求。

3.继续做好新冠疫苗接种工作,切实构筑健康屏障。目前尚未接种第一针剂62人,尚未接种第二针剂266人,整体接种比例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希望家长能够充分理解、支持、配合做好新冠疫苗接种。

4.教育并帮助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做好家庭通风消毒等工作。

三、假期其他事项提示

(一)科学合理安排学习、休息、活动时间。制定假期作息时间表和计划,注意劳逸结合,坚持锻炼身体,保障睡眠时间,注意用眼卫生。建议每天体育运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睡眠时间不少于10小时(初中9小时),眼保健操不少于2次,屏幕用眼时间不超过2小时(每次不超30分钟)。

(二)引导孩子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假期家长和学生相处时间较长,建议家长采用“观察-肯定-帮助-固化”的方式,引导孩子继续好习惯、摒弃坏习惯、养成新好习惯。重点是“学习”“阅读”“锻炼”“劳动”“生活”“创造”习惯,同时在“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方面也要以身作则。

(三)做好季节性传染病预防。保持居住场所开窗通风,有条件的可以定期消毒并邀请孩子参与其中。减少前往人员密集场所,避免接触有流感样症状的人。冬季主要传染病包括病毒性感冒、诺如病毒、手足口等。

(四)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注意交通出行安全。教育孩子自觉遵守交通法规(12岁以下不骑自行车上路,16岁以下不骑电动车上路)。不横穿马路、不翻越护栏。家长要注意带头遵守交通法规,给孩子树立榜样。

(五)珍爱生命,预防各类安全事故发生。不到未开放冰面玩耍,避免破冰溺水;不到人员拥挤场所,避免出现踩踏意外;不乱动电源、煤气,不玩火、不做危险性游戏,避免发生火灾、煤气中毒等;遇有紧急情况发生,要运用所学知识规避危险,准确及时使用120、119、110、122等求助和报警电话。

(六)拒绝毒品侵蚀,高度注意避免新型毒品侵害。教育青少年要远离毒品,不碰、不吸、不食、不注射毒品。家长要高度注意新型毒品对孩子的影响,关注孩子平日罕见的、异型包装的饮品、零食等。

(七)合理规划饮食,预防食物中毒。寒假期间,家长既要关注孩子营养健康,又要杜绝出现暴饮暴食。不吃过期变质食品,不饮用生水。在外就餐注意饮食卫生,不吃“三无”食品,防止食物中毒。同时,也要注意均衡营养,开学别成为“小胖墩”喽。

(八)加强自我保护(防侵害、防受骗)。教育孩子注意保护自身安全,增强防范人身侵害、防受骗和自护自救的意识和能力。教育孩子不参与非法传销活动,不参与非法宗教活动,不参与赌博和其他违法活动,远离施工工地与危房,不玩危及自身和他人安全的物品及玩具。

  (九)远离不适合孩子的场所。请家长提醒孩子,不到歌厅、酒吧、网吧等娱乐活动场所。在家里上网要遵守网络美德,不上传、下载、查阅和传播有害信息。不参加封建迷信活动。不参加不文明、不健康的小团体活动,不在外留宿。

(十)做文明学生。自觉遵守《中小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北京市中小学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礼仪行为要求》内容要求,做文明学生。鼓励家长利用寒假带孩子观看各种有益演出,增长孩子见闻,教育孩子文明观展观演礼仪。2022年寒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即将召开,如果有现场观赛安排,请家长教育孩子观赛礼仪。

祝同学们,家长们,平安祥和,新春快乐!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

2022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