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校概述- 学校简介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概况

北京理工大学附属实验学校是北京理工大学与房山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的公立基础教育学校。现阶段为9年制。学校2018年9月小学部招生,2020年启动初中部招生,到目前有小学4个年级23个班,初中2个年级4个班,学生规模超过1000人。学校师资力量正在逐步增强,现有教职工93人,其中正高级教师2人(含双聘),副高级教师6人,特级教师3人(含双聘)。教师团队年轻富有活力,平均年龄不足33岁,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59人,占比65%。学校讲政治、保大局,为缓解房山区热点地区入学困难,根据政策,承接朗悦划片范围内学生超过400人。

学校由北京理工大学全面管理和运行,北京理工大学高度重视学校发展,建校之初设立直属党支部,由北京理工大学党委直接领导;实施“党组织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由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管理处处长朱光辉担任书记,聘请特级教师、特级校长王建宗同志担任校长,全面深化学校改革与发展。

学校与北京理工大学良乡校区一体化管理,将北京理工大学“延安根,军工魂”红色基因融入学校文化建设的全过程,将“德以明理,学以精工”的大学校训作为学校校训,全面培养“科技底蕴深厚,身体素质强健,国际视野开阔”的“红色基因”传承者。

学校实施“科研兴校”战略,全体教职工从课堂、课程、管理一线出发,开展科学研究,制定了三年校本培训计划,实施每周专题培训,取得巨大价值认同和实践效果。2020年学校韶光综合育人实践体系获得房山区教育教学成果奖并推荐参加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2021年学校教师申报房山区教育研究课题17项,23名教师获得北京市教师“基本功与专业能力”教育教学科研成果征文一二三等奖,逐步形成“人人搞研究,研究为学生”的良好科研风气。

学校致力于改革创新,深化发展。王建宗校长带领全体校领导梳理制定了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并依托其教育部课程专家的身份,组织开展新课程方案与标准的提前学习。三年来,学校课程与课堂指导专家库成员扩展到8人,覆盖各学科。特级教师钱守旺、陈延军、马英、夏秋明等定期开展同课异构和课程指导。成立钱守旺工作室、刘可钦校长团队工作室、王建宗工作室等名家工作室,引领学科深化。与北京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签订研究生实习实践基地,40余名教育学、心理学研究生入校对班开展工作,2021年将于首都师范大学初教院、北京理工大学物理学院、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学院等签订实习实践基地,发挥专业特色,引领学生发展。

学校不断强化师资队伍建设与培养,打造领衔型教师。教育之本是教师,学校坚持把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和执业能力培养作为学校发展的基石,创新采用“双轨双向双通道”选聘教师。2020年10月启动新学年教师选聘工作,收到简历近2000份,经过“说课、试讲、面试”三关,最终选聘20名,真的是“百里挑一”。目前我校教师总数93人,其中硕士研究生以上比例72%,正高级教师两人(含双聘)、副高级教师6人,特级教师3人(含双聘),区、校骨干11人。学校坚持对标京内优质学校,小学阶段对标中关村三小,初中阶段对标理工附中、北京101中学,选派教师跟岗学习、全职进修。同时学校坚持教师培养“外延与内涵”结合,仅2021年春季学期,就邀请三小、101中学等学科专家、一线年级组长、学科教师等入校指导交流50余次,鼓励教师立足房山、放眼海淀,参加各类学科课程培训近120次。学校教师承担北京市级研究课、公开课3讲、房山区级研究课、公开课9讲,小学英语、数学,初中英语、生物、地理等学科受邀在房山区相关学科交流分享。三年以来,我校教师在区、市级基本功比赛、青年教师风采大赛、启航杯新任教师风采展、优质课程资源评选、我最喜爱的班主任评选、紫禁杯班主任评选等各项比赛中展露峥嵘,获得各类奖项超过130项。

学校坚持课程为本,把上好课、优质课作为基础,按照国家课程标准精心磨课备课授课。逐步推进课程融合和体系建设。经过2年的发展,学校逐步梳理出以学生职业规划发展为导向的“1+3”课程体系,即以“国家标准课程”为基础,以“强基”“韶光”“博识”计划为补充,基于“兴趣”“技能”“价值观”的初步体系。逐步完善优化“面向人人”的运行模式。通过质量分析与对比,构建针对每个学生的发展轨迹模型,利用科学工具,帮助学生发展。对标一流基础教育学校,不断优化教学方式,比如已经实施并初具成效的学生兴趣导向的韶光计划,已由三大类6项增至三大类30余项;比如我校实施的“小白鸽”“中秋雅集”等PBL项目式学习,以小组研究、自主学习、专业辅导为模式,激发学生动力;比如英音交叉融合课、语美品交叉融合课、数体融合课等,改革传统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参与度、主动性;比如学校基于实践研究的“学生观察与分别分层培养”项目,从科学了解学生开始,通过自然观察法、个人调查法、标准测量法等科学方式,建立分别(面向个体)分层(因材施教)的培养模式等。

学校高度重视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坚持特色发展。学生是学校教育的主体,围绕育人的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实“五育并举”。以德为先,在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基础上,学校将“红色北理工史”“国防军工史”“红色房山史”作为学校德育“三大抓手”,“我和我的祖国”“我的祖国我的家”“童心向党”等主题教育活动覆盖全体学生,用书画、诗歌、戏剧、合唱等多种形式,潜移默化影响学生,用符合孩子年龄特点的活动形式,树立学生爱党、爱国、爱校意识。体魄强健,传承大学优势体育项目,实施每天一节体育课,每天体育活动一小时。开设“足球”“健身体操”“篮球”“武术”“游泳”等近10个体育韶光项目。根据学校课程体系建设方案,下学期将在各年级推行“常规体育课+专项体育课”结合的模式,开设覆盖全体的“足球”“篮球”“武术”“健身体操”“田径”等专项体育课,让每个孩子每个学期至少接触两个体育专项,培养兴趣,锻炼身体,增强体质。三年来,韶光健身体操队蝉联三届房山区啦啦操比赛小学规定组第一名,北京市啦啦操比赛专项二等奖,全国啦啦操联赛俱乐部小学组第一名。韶光武术对获房山区中小学生武术比赛一等奖,北京市中小学生武术健身操一等奖,二等奖。学校运动会举办三届,2021年第三届运动会640名小学生参赛项目人次达到750多项。2021年学校首场班级集体操比赛,17个班题材新颖,创意无限,参与热情极高。美育为骨,以文化、艺术为牵引,梳理“一体两线”美育特色,色彩实验艺术、经典诵读、小鲁班、英语音乐剧、合唱、戏剧表演等项目,让学校文化艺术气息愈见浓厚。学生优秀作品展连续策展5届,展出学生作品超过2000件;韶光童声合唱团作为成立时间最短、平均年龄最小的合唱团,获得房山区合唱节一等奖。2020年学校获批“房山区校园戏剧教育首批联盟校”,二三年级学生排演《少年曹火星》剧目得到北京人艺原副院长的高度评价,国内多家主流媒体(央视新闻直播间、人民网、光明网等)报道。创新劳动,学校创新传统劳动教育形式,将劳动的种子播撒在孩子们心中。“班级小田地”以项目式学习为起点,鼓励学生积极动手、认真观察、深入思考。很多班级的孩子已经吃上自己种的蔬菜。学校将科技创新、社会调查、公益服务纳入劳动教育体系,培养学生创新思维能力。2019年全国“未来工程师”博览与竞赛,小学二年级的学生面对评委侃侃而谈,首得全国二等奖;2021年,全国中小学生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大赛(教育部认定31个全国级竞赛)首获一等奖。三年来,诞生了100多项区、市、国家科技竞赛获奖项目。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会调查与服务,初中第一年在北京市第十二届科学建议奖评选中,获得一二三等奖各1项。学校获批房山区创新人才基地校,成功申报共青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全国31个,北京市唯一)。